760毫米水银

完全是想到一出是一出的日常堆积地╮(╯▽╰)╭

【古罗马/古希腊】CAPTUS

……因为看灯笼写的丝路组而突然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国拟真的好有意思哎呜呜呜(虽然并不会写

(古)罗马x(古)希腊,不知道该打什么TAG??真的有这个圈吗??

 @沽柳 你看我真的来拉cp了!!虽然可能并不好吃(趴

 




Graecia capta ferum victorem cepit. –Horace, Epistle I.

被俘获的希腊俘获了她的俘获者。

 



CAPTUS

 


科林斯的焦土仍有余温。万千残阳的光线点燃断剑碎甲。罗马攀上了再无人看守的城墙眺望海湾,战袍猎猎作响。海湾对面通向马其顿和雅典,他的背后是奥林匹亚山的天青轮廓,脚下是阿波罗眷顾的土地。他第一次置身于真正的希腊。

沙尘终于落定时他看到那个人,穿着纯白的衣袍站在最后一棵橄榄树下,浓荫落在他身上无悲无喜,无畏无惧,一如罗马想象中他的样子。

罗马站直了身体。年纪太轻的共和国来时只顾满心扑在战事,其实并没有想到万一胜利要预备什么开场白。但到底是天生要做王者的,他抬起手来对那人致意:“你来了。”

希腊笑了笑,“我不来,你又等谁投降呢?”

 


公元前146年,罗马于科林斯之役大败马其顿,从此将巴尔干半岛尽数划入势力范围。

“你可以继续用你的文字和语言。”罗马提出。

希腊淡淡应了。“好。”

“你的贵族们,只要没有反叛的,都可以继续参政。”

“好。”

“你的那些城邦,也可以继续自治下去。”

“唔,那多谢了。”

“你,”罗马犹豫了一下。“你是不是觉得我在故作姿态,收买人心。”

希腊看他一眼,似乎是真正的莫名其妙。“你是胜利者,自然你想怎么样都可以。”与罗马预想中的答案好像不太一样,却又好像就是他会说出的话。

他们坐在罗马的园庭里,水池方方正正,湿漉漉的泥土有新翻的痕迹。本来罗马对自己的设计是很满意的,但是现在希腊坐在这里,比所有那些出自他手的名贵大理石雕像都俊美深邃,那些意大利土产的耐旱耐涝的花草,实用却没有丝毫花纹修饰的柱子,都被他衬得仿佛最低俗的乡村羊圈。希腊开口说话时声音是悦耳的,轻轻巧巧的调子如同唱一首歌。罗马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语言毫无韵律可言,却也不想换成希腊语交谈。他知道希腊那样优美的语言到他口中势必也染上村夫的乡音,还有少年时与意大利众部落厮混时学来的卷舌毛病。希腊悠悠地左右看了一圈,忽然指着一角说:“啊,是赫拉的神鸟。”

罗马看过去,是他捉来养在庭院里的一只孔雀,抖着蓝绿的尾羽仪态万千地踱步。希腊果然是喜欢这样美丽的生物。压下心里一点小得意,他点点头矜持地赞同:“它很美。”

希腊又看了几眼,“而且很肥,养得不错。我觉得小火蒸比烧烤更入味,你觉得呢?”

“什么?”罗马愣了一下。

“孔雀啊。”希腊理所当然。“你养它,不是为了办晚宴吗?”

“……晚宴?”

“唔。”希腊忽而眯着眼笑起来。“他们说的是真的啊。你还真是个不会享受生活的年轻人。”

 


罗马在少年时代是简朴惯了的,但那时他还只是西方半岛的罗马小村落,不是整个地中海的新秀罗马共和国。那时他懵懂无知,许多事情都是从他的邻居伊特鲁利亚那里学来的。伊特鲁利亚性格豪放,热爱打猎喝酒,歌舞享乐,并且用这些为题材创造了许多彩色抽象的壁画,画在阴暗的岩壁上。罗马也曾与他共饮,捧着伊特鲁利亚特产的雕成兽首形状的青铜器皿,却一眼瞥见角落里与众不同的陶器,优美细长的瓶颈,精巧弯曲的把手,黑釉的底子上有人形和花草栩栩如生,一笔一画都与伊特鲁利亚的粗犷线条大相径庭。巧夺天工。

瓶底刻着工匠的名字,是他不识的图形,极简,引人砰然神往。

他望着那字迹,呆呆正要伸手去触碰,就被伊特鲁利亚一巴掌打在手腕上。他瞪着眼,“小子,别乱动!这可是希腊的真迹,我用一整座金矿才向西西里要来的。”

罗马那时是不知的。后来他知道了。他居住的半岛冰冷荒蛮,可就在海对面,东方太阳升起的地方,那个名叫希腊的文明才华横溢,昌盛繁荣,是整个世界仰望的中心。他在伊特鲁利亚的指引下开始使用与希腊八成像的文字,照着仿制的阿波罗像练习雕刻,开田耕地,用巨石建起神殿。附近的海岛中有希腊的附属国和殖民地,他们手捧最新的学者著作,谈吐考究地向这些落后的邻居们讲解律法正义,民主自律,生死和诗歌的意义。罗马其实并不都听得懂,但囫囵吞枣地全咽了下去。他想多记一些总归能多得些好处;就像希腊刻在瓷器上的名字,他纵然不识,也知道那些字母简单却有力,有锋芒而不外露,是有大智慧在里面的。那些智慧对生于贫瘠的他有如一粒粒的真金,对希腊来说却不过是取之不尽的,可以随便消遣挥霍的砂。

罗马也想要这样的富足。他看不太起那些文绉绉酸溜溜整日闹不和的附属国们,就好像他们看不起他;但他知道真正的希腊决不是如此。他想象希腊是一个深沉通透的哲学家,一个浪漫肆意的诗人,一个心灵手巧的艺术家,一个意气风发的演讲者,一个俊秀无匹的青年。他的王国绵延万里,坐拥全世界的美好。

希腊住在东方,罗马与他隔了一道绵延的山脉,一方波涛凶险的海。他们所以从未谋面,即使当罗马日渐强大,继承了伊特鲁利亚的领地,建立与希腊诸城邦异曲同工的共和国,甚至小试牛刀地向周边的希腊附属国宣战,希腊也并无动静。罗马想,大概这些边境的小动作对他来说只不过是孩子气的玩闹而已。

可他又想,那些小国一个个骄纵得很,希腊却说过最推崇爱护家国,团结忠诚之人。或许少了他们的聒噪,倒是替希腊除了一些烦心吧?

能这样帮到他,那也很好。抱着这样侥幸的想法他再没有犹豫,放开手脚攻城略地,回过神来时那些曾经看似不可跨越的山脉和海洋都已经成了国土的一部分,他领着披靡四方的新舰队势如破竹,抵达憧憬已久的神秘之地,奥林匹斯众神的故乡。

但是希腊的抵抗,未免也太少了些。

 


罗马有些后知后觉,“你好像,比以前衰弱很多。”

“以前?”希腊似乎思考了一下。“你说多久以前?我跟波斯打仗的时候?雅典跟斯巴达打仗的时候?雅典和斯巴达和科林斯联合起来跟马其顿打仗的时候?”

“他们一定让你很失望。”罗马想起那些他还没动手就自己内讧起来的城邦们,觉得自己大概能明白希腊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在最初的时候,他对那些城邦们明明怀着那么高的期望。“以后我帮你管教他们。”

“习惯了。”希腊无所谓地回答。“左右他们都是我的一部分。我不喜欢为难自己。”

罗马注意到希腊的声音轻飘,竟是有些醉了。晚宴开始后他就一直在喝酒。罗马想,他的厨艺跟希腊平时习惯的相比,大概确实是拙劣了,况且他自己也不是什么风趣健谈的主人,能让客人宾至如归。他更擅长从实际一些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比如说他突然又意识到,他的意大利酒跟希腊平时喝的酒大概是不太一样的,区别大概在于掺的水比较少。他自己平时会注意自律,不敢贪杯,但希腊看来并未留意。

他赶紧出声提醒对方时希腊奇怪地望了他一眼:“我知道啊。只是你的酒我之前没尝过,多喝一点而已,不要这么小气。”

“醉酒误事。”罗马继续规劝。希腊轻笑:“傻话。谁教你的?”

“你教的。”

“我可没做过你的老师啊。”希腊有些惊奇了。

“你的书里写的。你说人不可贪心,无论是金钱还是美酒,都该浅尝辄止。你还说人应生活简朴,远离奢华,只为自己劳作得来的而快乐。你还说人应有思有想,追求一个完美的灵魂。……你追求完美的一切。”

希腊哦了一声,“你看的是几百年前的书啊。”想了想又解释道,“现在我只追求美酒,美人,之类的。”

“没有谁规定我们只能遵循一套哲学生活,对吧?”希腊说。“思想不过是消遣的一种。以前我一无所有,就只能想出些哲学来聊以慰藉。现在我已经拥有了很多东西,那些也就没有必要了。你看。”

他从盛满碎冰的大碗中取出阔口的高脚酒杯,给罗马和自己斟满,曾经执过笔也持过盾的指尖落下一滴水露。他将酒杯放到罗马手里。

“你看,你还这么年轻,就有了许多战绩,数不清的金银宝藏。要是不及时行乐,等你老了,衰败了,这些又要留给谁呢?”

“你知道,我们都有一天会老去,消失啊。”

罗马愣愣地,不知道应该作何感想。他模模糊糊想希腊不应该是这样的,但希腊应该是什么样子,他又想不明白。毕竟希腊并不曾一日真正做过他的老师。他们第一次见面是在科林斯被夷平的卫城。早就不再高傲的民族根本不用费力劝降。他觉得有些难受,但最终他还是顺从地接过酒杯。酒的滋味苦烈。他对着杯口哑声说:“你堕落了。“

但希腊没有听见。罗马沉默了一会平复心情,又郑重许诺:“但你会好起来的。以后你加入我,没有外族敢欺侮你,没有城邦再敢叛乱。我会把你丢失的,甚至更多的领土都赢回来。我会建立这世上最伟大,最辉煌的文明,即使几千几万年也不会消失。”

希腊侧头听他的豪言壮语,眼底似有流光稍瞬即逝,又好像只是过往岁月留下的幻觉。半晌他微醺地笑了。

他说:“你高兴,自然怎样都可以啊。”

 

FIN

 

 

(不知道有没有用的)一点话痨注解:

科林斯 = Corinth,古希腊一个城邦,希腊彻底被罗马打败成为行省就是在这里。雅典和斯巴达比较大众了,马其顿就是亚历山大大帝的故乡。

伊特鲁利亚 = Etruria,是意大利本土文明之一,也是罗马的邻居,和同时期同地区的所有文明一样,受了很多希腊的影响。(话说这些音译真的好拗口啊……

古希腊那种黑红的陶瓷工艺在当时很先进的,在地中海地区流传之广,连意大利的墓穴里都有。

古希腊文明的黄金时期大概是在公元前4,5世纪的样子,古罗马这个时候基本还是个小农村……其实罗马共和国一直到1,2世纪都是一种很土很朴实的状态,老百姓耕地,贵族耕地,连将军打完了仗还得回家耕地。希腊文明的话一开始比较著名的就是平等自由理性美啊这种,后来亚历山大征服全世界(不是)之后就变成了奢华高端的代名词。很多罗马学者对希腊的感情都挺复杂的,一方面有点仇富心态批评他们玩物丧志没有男子气概,另一方面又暗戳戳很向往。

希腊在亚历山大统治时期应该是一个最高点,整个地中海地区还有相当一部分近东中东都被征服了,据说好像还差点打进了印度……但亚历山大死后整个帝国就分崩离析了,虽然多少还保留着同样的文化但是各个小王国彼此不和,所以就挨个被罗马征服了。马其顿(也就是希腊本土)基本上是罗马在意大利外的第一个行省。全盛期的罗马帝国几乎收回了所有希腊以前的领土,除此之外还有大部分的欧洲,不列颠和北非。

(所以说罗马的后宫其实根本多到数不清吧……


   
© 760毫米水银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13)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