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0毫米水银

完全是想到一出是一出的日常堆积地╮(╯▽╰)╭

【古罗马/古希腊】ΕΘΕΛΩ

这个坑太魔性了,从来没有两天连码两篇文过(抖

古罗马x古希腊第二弹。是虐的,大概。罗马在这篇结尾挂了,注意注意

 



ΕΘΕΛΩ

 


公元一百多年的某天开始,罗马城中的男人们突然开始流行储胡须。

一开始只是络腮胡,从耳下到脖颈细细修剪了,确实让人看起来添几分稳重;后来愈储愈长,愈储愈密,下巴上长了繁茂的丛林,低头都不敢太低,唯恐胡须压在胸口,压坏了形状。由皇帝带头,这股风头愈行愈盛,从首都传遍整个帝国,连边远不列颠的官员们都忙不迭赶时髦,寒冬时节挂着一脸的冰渣也要让师傅把胡子修好。

希腊也听说了这件事情。一开始他只当是个笑话,但罗马这时正好顶着大胡子进门,他就笑不出来了。

“其实这个造型不太适合你。”他诚恳劝告。“以前苏格拉底他们留胡子,是因为他们不留就是满脸褶子。你又没有褶子,干什么要把自己当成老头打扮呢。”

“可是你也留过。”罗马指出。“你也没有褶子。”

“但我是老头子啊。”希腊说。“而且我觉得不好看,所以早就剃了,你看。”

“……我觉得挺好。”罗马庄严地回答。希腊从他的语气里似乎听出了一点脸红的征兆,但胡子挡着,什么都看不见。他于是笑了笑,知趣地没有再追问。几年后他再一打听,没有意外地听说罗马还留着那胡子,而且分外爱惜。

在效仿希腊这件事情上,罗马总是有点奇怪的小孩子脾气。征服希腊后他本可以理所当然将希腊的一切占为己有,却并不这么做。他绷着脸行走在希腊的艺术品中,花园里的喷泉,大理石的全裸维纳斯,金银的首饰,一幅幅的图画,半晌才颇不赞许地说:“……这些东西,会消磨人的意志。”

可第二天希腊就又看见他,一个人对着那些东西发呆。他掏出了蜡板,对着希腊的字迹一遍遍地描,又比划着揣摩希腊的刻工,估算比例。希腊知道他是想学,但又不想问。终究还是年轻,他或许在心里有些崇拜希腊,但希腊已经比他弱小太多。向手下败将求教,这样的事情他还是不愿做的。于是他保持着矜持辞别希腊,回意大利本土去了。不久之后希腊在市面上看到罗马的手笔,大理石的半身像,和他八分相像的细腻雕法,雕的却是几个满面风霜的老将军。他扑哧就笑了:“这哪里是艺术。”

“我不需要艺术。”罗马义正词严地回答。“这些是为了激励公民,踊跃参军,精忠报国。你也别整日沉迷这些,好好操练,将来才能助我一臂之力。”

但当元老会里有人对希腊的软弱无能出言嘲讽时,他却又第一个发怒:“希腊的修养博学,我们谁能及得上?难道我们要一直做一个村夫莽汉的国家吗?”

这时他已经又陆续得了许多胜仗,南至埃及,北至高卢,征战到一处就将文明带到一处,而这些文明大部分还是从希腊学来的。他将贵族子弟们送到希腊游学,希腊就教给他们思辨明理,天地奥妙。贸易昌盛,粮草丰裕,战火从不波及他的海岸。自从许多个世纪前与波斯一场大战,希腊已经有太久未曾体验过这样的安逸。

偶尔罗马来寻他,他们就一起大醉一场,吟诵最新的诗歌。罗马声情并茂念了一段埃尼阿斯记,念到埃尼阿斯得母亲相赠一块神明打造的盾牌,希腊就打趣他:“你这是在念荷马?”

“只许你们希腊人有神助……嗝!就不许特洛伊人也有神助吗?”罗马也醉了,侧卧在席上半睁着眼,难得地露出些少年意气。

“那时候的你,该有多威风啊。”他喃喃冒出一句话来。希腊微微颔首,“故事里的,怎么能全信。”

故事里那个以木马计攻破特洛伊的希腊,又怎能全是现在这个胸无大志,沦为他人附属的希腊呢。罗马翻了个身,又说:“你别的也没有什么大错,就是这一点……”

“小子,都睁不开眼了还念叨。”希腊哭笑不得,赶紧拎了他去睡觉。但就是这样的罗马,希腊从来不觉得他会有一天真的对自己抱太大期望。后来归顺罗马的许多部落,无一不是饶勇善战的,可只要有什么风吹草动,罗马总是会坚持派自己的兵士去看护。他已经从共和国蜕变成帝国,愈来愈有一个帝王的执拗,事事必要亲临。希腊想起来提点他一句,“我当初也是这样。”

罗马想了一下,醒悟过来希腊是在说他自己也曾为帝国,却很快崩溃的那短短几年。希腊很少愿意跟他讲以前的这些事情,但他现在说起,罗马却已经胸中有了更大的理想。所以他只说,“放心,现在是我的时代了。你那时做到的我都会做到,你没能做到的,我也要做到。”

 

 

这样固执又自傲的罗马。希腊知道他从来不会听自己的话,也不会听别人的,不管是储胡子还是治国,所以倒也没有特别惊讶。只是那场胡子风波过去了几十年,希腊再次见到罗马时,他却真的将胡子剃了。

灯火一豆。罗马伏在案边,铠甲也懒得脱,眼底有深深的青色。他说,“对不起,让你也受牵连了。”

罗马城内已经乱成一锅粥。一年之内已经有好几个皇帝先后篡位又被篡位,四处有土匪打着起义的名号搜刮钱财,希腊也叫他们揩尽了油水,藏书和画作都被抢了个七七八八。可以有闲情逸致品酒高歌的太平时代已经远去了,但这样没办法的事情,又有什么好对不起。希腊叹了口气,“虽然有点遗憾,但是书可以再写,画也可以再画,没什么大不了。”

“也只有你能说出这种话。”罗马勉强扯出一个笑。“安息帝国刚刚举兵来犯,国内又乱成这样,是我没能及时出兵保护你。”

希腊没有说话。他想,他本就是罗马的战利品,危难当前舍弃便是,又何苦费心保护呢。罗马又说,“达西亚那边也有危险,我明天就过去。”

希腊沉吟了一下,“达西亚边远,太难守了。倒不如弃了她,把军队调回首都,先平叛乱。”

罗马摇头,“那怎么行?达西亚是我的行省,我当然也要保护她。”

这样的罗马。希腊知道劝他无用,盯着灯火终于又说,“我这里没事了,你把兵都带去吧。”

“还是你留着吧。”他一开口希腊就知道他要说什么。念叨归念叨,罗马从来没有强求他再强大起来,一味维护倒是有的。这么多年来消磨志气消磨得心安理得,在乱世之中仍得人拼死守卫,本是该庆幸的,这一刻希腊却竟有些想念那些远去的辉煌时候了。

可那也只是想想。万物皆有尽时,他的尽头早就到了,罗马的大约也已将近。

达西亚终究还是陷了,然后就是不列颠,北非,西班牙。希腊虽然幸免,但粮草被切,官道失修,少不了要变卖家当,节衣缩食过日子。罗马腹背受敌,苦苦守着太过绵延的边境,国内却早就人力透支。希腊知道那样的痛苦。当初征服世界的野心有多大,大厦倾塌时就越不愿放手。可须知只有放手,抛弃一身傲气傲骨,方才能在这世上再次立足。

可罗马不是他。罗马从不听他。

希腊最后一次见罗马是在公元455年。他一身血污倒在希腊面前,说,“……你从前告诉我,我们都会老,都会消失。”

“你是对的。是我错了。”

希腊并没有感到愉快。外族的铁蹄肆意践踏曾经富饶的土地,黑烟从四处升起来。他问罗马,“还有城池剩下吗?”

“没有了,都没有了。”罗马闭上眼睛,又艰难地睁开。“只有拜占庭。你会……对吧?”

“我会。”希腊回答。“你安心睡吧。毕竟苟延残喘这件事,我可比你擅长得多。”

“没有……的事。”罗马说。“你一直……很好,那么好。就算没有了我,你也……”

 

罗马亡了,飘散成灰烬,消失在一个帝国崩塌的嚎哭里。希腊想,是啊,我们都会老,都会消失的。但我倒宁愿,你是对的,是我错了。

 

 

FIN

 




又是话痨的注解:

标题:ΕΘΕΛΩ(εθελω,读作e-the-lo)希腊语,意为“我会”

胡子风波:来自真人真事,罗马五贤帝之一的Hadrian是个狂热的希腊爱好者,去希腊旅行一趟,回来就留起了大胡子(之前的罗马人是不太留胡子的,可以参考对应年代的雕像作品)。这个胡子一直流行到五贤帝时代结束,开始天下大乱了,大家才没空打理胡子。

而且这个皇帝在希腊时还跟一个希腊少年明目张胆搞断袖,嗯……

埃尼阿斯记:算是罗马的英雄史诗?讲述了主角埃尼阿斯(Aeneas)带着儿子和老爹逃出特洛伊发现新大陆意大利,然后成了罗马人祖先的故事。母亲送盾牌是其中一个桥段,荷马的史诗著作伊利亚特(Iliad)也有一个类似的桥段……好吧实际上是埃尼阿斯记这部诗本身就是效仿希腊史诗的格式。

好吧实际上就是,罗马大部分艺术成就都有借鉴希腊……

关于拜占庭:拜占庭原身是东罗马帝国,囊括希腊小亚细亚这些地方,西罗马在455年被外敌+瘟疫+饥荒+各种其他的原因灭掉之后拜占庭又一直好好运转了好几百年,一直到14世纪左右。虽然是罗马帝国的延续,但拜占庭全民都说希腊语(简直连男男生子都能脑补出来了有没有,还好我还有最后一点节操(不你并没有



   
© 760毫米水银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6)
热度(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