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0毫米水银

完全是想到一出是一出的日常堆积地╮(╯▽╰)╭

【拜占庭/古希腊】ΕΙΘΕ

……仿佛磕了炫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写就停不下来,大概是上课被希腊语虐得太惨所以只能在文里虐回来

拜占庭♀× 希腊♂,这篇结尾希腊也挂了,注意注意

其实拜占庭这个名字是十六世纪才有的,拜占庭帝国一直自称的都是罗马帝国。这里用拜占庭主要是因为广泛认知,还有好听(

 



ΕΙΘΕ

 


拜占庭是被希腊养大的。

其实这话从客观上来讲不太正确,因为绝大部分的时间都是拜占庭在庇护希腊。但最初的时候,确实是希腊手把手教会了拜占庭读书写字,处世之道。有人说希腊就像她的父亲;但拜占庭想,她和希腊又不是人类,这样人类之间的比喻怎么能准确代表他们的关系呢。国家是没有亲情的。

况且她其实是有父亲的。她的父亲罗马帝国曾经称霸整个西方世界,但她有意识时父亲已经是大限将近,再顾不上她了。因着他的陨落才有她的降生,国家若有亲情,也只能是这样惨烈的方式。所以她想,倒不如像她和希腊一般,谁都不欠谁太多。

比起罗马来希腊无疑是更好的监护人,但也没有好到哪里去。首先若是作为父亲,他也未免太过软弱,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在拜占庭遇到危险时不能借她一兵一卒;若是作为长辈,他也无甚威严,偶有不和,他三言两语就乖乖闭嘴弃权,随便拜占庭为所欲为了;再者,他是个异教徒。

希腊从前有过许多称号,但现在他只以高雅艺术家自诩。拜占庭少时曾经误闯他的画廊,正撞到他在翻新,墙壁上铺开山水浓彩,画中美丽的女子以白雾遮面,款款走来,沐浴过后的光洁身体一丝不挂,款款大方。她呀地就尖叫起来:“大不敬!神会惩罚你的,快烧了它!”

希腊退开两步,“我在自己的宅子里画,又没碍着谁。……哎,你怎么说烧就烧啊。”

他说了这么一句,却也没有阻止。拜占庭要批评他:“你说搞艺术,怎么净画……这种东西。”

“她很美。”希腊说。

“不,那是丑陋的,不知羞耻的。”拜占庭严肃警告他。“只有神所喜悦的才是美的。以后你别再画了。”

他侧头看她,似乎在考虑着要不要抗议,但是想了想还是耸耸肩,无所谓地答应了。反正他本就是西方文艺兴起之地,没了这一件还有千千万万的玩意可以拿来消遣。他用铜铸了众神之王宙斯的像,又被拜占庭逮住,训斥:“真神只有一个,不可拜偶像!”

他写了一出悲剧,一位公主为了爱人背叛国家,拜占庭又说,“这样的爱是不道德的,神所不喜悦的。”

他醉了酒写饮酒诗,拜占庭说,“饮酒也不好,不能这样宣扬。”

“那你想怎么样呢?”希腊保持着侧卧的姿势看她,有点无奈了。拜占庭蹲下去看着他的眼睛:“不如,你来帮我抄圣经。”

 

 

希腊的字很好看。他给她抄了几万卷的旧约和新约,连着许多教士们的心得感悟,使徒的自传,连着从前他用来教她天文地理算数几何的教科书们,塞满了拜占庭的图书馆。拜占庭有时陪他一起抄,蘸了笔墨在他清隽的字迹上又标出张牙舞爪的音标。他看了有些不悦:“你这样很破坏美感。”

“但是这样才好懂,好供更多的人阅读。你那样写,只有大学士才念得出来。”拜占庭撑着下巴,又示威似地画了一个标点。“况且这些是你给我的。既然给了我,就该任由我处置,对吧。”

希腊看着她灯火下任性又娇艳的少女面孔,叹了口气让步,“好吧,随你高兴。”

他从不违背她,朝中的群臣大多是罗马的旧部,也处处让着她。拜占庭习惯了众星捧月,但心里却并不觉得自己受人恩惠。他们都是国家和文明,没有人类那么多忠烈的情感,围着她也是因为她有权有势,有保护他们的力量。等她又壮大了些,在一日查阅书籍时猛然记起,罗马在归于混沌之前,本来还给她留下了个弟弟。

没有人敢阻拦她。她跨上骏马绝尘而去,向着西方。她的领地只在希腊以东。离开希腊的蜿蜒山峦,繁荣城池,她第一次踏足意大利的辽阔平原。风中却只有荒凉的沙。一些模样粗野的小国们好奇地打量衣着华贵的拜占庭,她就捉住了他们,用希腊语和拉丁语一遍遍询问弟弟的消息。他们一开始听不懂她文雅的谈吐,听懂后就笑嘻嘻指着脚下的黄土,“罗马吗?……就在这里了。他被我们杀死了。”

拜占庭握紧了佩剑,怒火一瞬燎原。她不眠不休驱逐了那些可悲的蝼蚁,坐拥父亲和弟弟曾经的国土她又有些空虚地想,这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他们都不会再回来了。况且整个欧洲的野蛮部族都在觊觎这块土地,她能守得了它一时,却终不能长久。她被围攻,箭矢穿透她的护甲,暗红的血染透了台伯河,却没有任何人来帮她。她突然想起一段幼时朦胧的回忆,来自神秘东方的波斯扰她边境,她的父亲罗马便带兵一路杀至对方的首都泰西封墙下。她从小便省心,父亲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了孱弱的弟弟身上,那一场战争差不多就是她对父亲全部的印象。

只是她再也没有亲人了,再也没有谁会豁出性命保护她。如果她死,那些依附于她的国家都只不过会做鸟兽散,没有谁会来寻她的埋骨之地,为她报仇。



她终究还是咬牙冲出了重围,撤出意大利。希腊在海峡的另一边等她回家,白衣翩然。她鼻头一酸,突然意识到自己无时不刻不在想念他。西方土地如此荒芜丑陋,她却到这时才知,不过是因为希腊横在中间,只将美好有趣的指给她看罢了。可希腊终究不真是她的什么人。

修长手指穿过她的长发。她伏在他的胸口小声问,“若是我死了,你也会离开我另投他人吗?”

他顿了一顿,答非所问。“傻孩子,你会活得很长。”

这样的答案,意义显而易见了。拜占庭悄悄抹了把眼睛,可那里什么也没有。身为帝国,怎会流泪呢。

但希腊说得也有道理。其实一直都是他教给拜占庭道理。拜占庭攥着他纯白的长袍领口,异教徒的裁剪与她格格不入。她说,“你这件衣服穿了几百年,也该厌倦了吧?”

“你想怎么?”希腊顺着她的话问。

“换成跟我一样的。”拜占庭祈使。她身上穿的是皇室尊贵的紫。希腊说,“这样不好吧。”

拜占庭想了想,觉得确实有点不好,就又折衷,“那就算了。但从明日起,我要看你穿我拜占庭的服饰。”

 

 

她本意是要希腊变得像她一些。趁着她还有权柄能命令他,在他身上打满属于拜占庭的符号,或许将来他就再也无法离开她。只是当希腊穿上和首都的平民百姓无异的衣袍,她又觉得无趣。站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她再也不能一眼认出希腊的身形,他捧着圣经默读时也只不过融入了万千更加虔诚的信徒之中。

拜占庭已经不清楚,究竟是从什么时候起,她再也没有见过希腊。或许是当她又不知多少次击退了哥特人波斯人土耳其人,却没有人站在海岸接她回家;或许是当她建起了金碧辉煌的教堂,却没有人在她耳边告诉她简洁为美。当她发现希腊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她左右时,连最后一点他的气息似乎都已经消失了。

拜占庭行走在昔日希腊的领地。科林斯和雅典立着圣徒保罗的雕像。供奉偶像的神庙被改成了修道院。塞萨洛尼基被人们称作第二个君士但丁堡。所有的书籍都用着她发明的音标。这地方现在只是拜占庭帝国的行省,这世上再没有希腊了。

希腊从不抗拒她的强硬,从前她只以为那是对她的纵容;但现在想起来,或许希腊在很久以前就连自治的力气都没有了。只是罗马好歹还曾有个盛大的落幕,希腊却亡得得这样悄无声息,还真是一路没骨气到底。拜占庭跌坐在故人的海岸,不知是该哭还是该笑。身为帝国,原是没有人类那么多感情的。谁离了谁又不能活了呢。

况且希腊最终也未曾离了她。

是夜拜占庭做了一个梦。梦中如斯俊美的青年立在枝叶繁茂的橄榄树下,手持书卷,目光高远,远离俗世悲喜。拜占庭下意识又要呵斥他的异教徒打扮,却被那清冷的眉眼而威慑。这在她从未有过。那是希腊,却不是她知道的希腊。那是他最好的时候,西方世界年轻的无冕之王,距今已有千年。在那之后,世上就该没有希腊了,她所知道的不过是一缕弥留的孤影,一具躯壳。

青年在浓荫下凝望她。拜占庭握紧了拳又松开,突然绝望地意识到自己从来没能拥有他,或许再也没法追上他了。可希腊望着她,忽而便笑了,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握着她的手教她读书写字的希腊。他对她微微点头,嗓音悦耳仿佛在唱一首歌。他说,“我的孩子,愿你永世繁荣。”

国家兴亡,文明荣败,朝代更迭,这世上千年不过弹指间,又有什么不是一场大梦呢。拜占庭在冰冷的海中醒来,仿佛全世界只剩了她一个。本来就只有她一个。她咽下了苦涩,悄悄告诉自己:“拜占庭,你只能为自己而活着了。”

 

 

FIN

 



 

照例话痨讲解:

关于标题:ΕΙΘΕ(ειθε,读作ei-the),意为“但愿”(你完全就是在顺便背单词吧

拜占庭帝国:也就是东罗马帝国。公元395年罗马皇帝Theodosius I把帝国分成了两半给了两个儿子,东边给哥哥,西边给弟弟,所以这篇文里设定拜占庭是姐姐,西罗马是弟弟。这个时候拜占庭就是希腊以东,再往西都是西罗马。

西罗马亡国的时间一般认为是在410或者455年。拜占庭在500多年,皇帝Justinian的统治下又打回过西罗马,收回了意大利西西里等地,不过又换了几个皇帝之后就守不住了,只能扯呼。

关于拜占庭回忆里的罗马和波斯:其实波斯跟罗马就一直是互怼的感觉……每次罗马内乱波斯都要来横插一脚捡个便宜(不是。文里提到的是363年的泰西封之役,是罗马后期难得的一次光辉时刻,当时的皇帝Julian亲领军队一路杀到波斯首都。(然而帅不过一秒,这皇帝后脚就战死了,罗马被迫割舍了一部分领地给波斯。)

关于拜占庭和希腊:相比(或多或少)继承了罗马衣钵的西欧,拜占庭的文化其实更偏向希腊,但反之希腊的文化在拜占庭统治下也变了很多。很重要的一点是拜占庭是基督教帝国,她一来以前的奥林匹亚诸神就都没有了,希腊成了东正教的发扬地,很多使徒也在希腊宣教(圣经里哥林多书歌罗西书等等都是写给希腊教会的)。而且希腊在拜占庭统治下被分割成了好几个行省,基本就完全融入帝国没有自己的特色了。

关于拜占庭音标:古希腊文本来是没有音标的,也不太注意标点符号,后来拜占庭人抄书时把这些都给加上了,一直沿用到现在。(其实拜占庭希腊语其实跟古希腊语还是有很多不同的。

拜占庭很长寿:东罗马帝国一直撑到1453年才正式覆灭,十字军东征就是征的她。




……好我真不写了!这文风太苦大仇深了,审美疲劳(明明是你的问题


   
© 760毫米水银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17)
热度(8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