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0毫米水银

完全是想到一出是一出的日常堆积地╮(╯▽╰)╭

孙子兵法,读书笔记/碎碎念

读了一本英文翻译的孙子兵法,附带原文,就感觉……很玄幻……以及我真的是文盲(。

然后因为我那本里中文是繁体的,好多字又得靠百度……

其实我需要儿童拼音版


但其实,读下来感觉还是很厉害的,就是信息量很大第一遍只看了个皮毛(……)春秋时代的历史也很有意思的样子,想有空多钻研一下(★ ω ★)

先做点(仿佛金句摘抄一样的)笔记:










始计篇:

兵者,诡道也。

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仿佛数学老师金句 

将听吾计,用之必胜,留之;将不听吾计,用之必败,去之。哈哈哈哈好大脸哇



作战篇:

兵贵胜,不贵久。久战伤财,所以要速战速决,能吃敌人的决不吃自己的,能抢敌人的绝不自己买



谋攻篇:

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伐谋=破坏敌人的谋略,伐交=破坏敌人的外交,中心思想:能不打就不打

乱军引胜:论猪队友的害处

名人名言: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军型篇:

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必可胜。第二句好绕没太搞懂但是第一句懂了,嗯……跟后面的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差不多吧?

举秋毫不为多力,见日月不为明目,闻雷霆不为聪耳。没什么意义就觉得好犀利啊哈哈哈哈意外毒舌系列

兵法: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数,四曰称,五曰胜。这段就,没看懂TAT



兵势篇: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纷纷纭纭,斗乱而不可乱;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乱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强。仿佛在看武侠小说,张无忌嘛太极拳嘛无招胜有招嘛我懂的(你走开



虚实篇:

行千里而不劳者,行于无人之地也。这个我一开始理解错了,再看英文才……意思似乎是要挑没人的地方走才能走得快(不)

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不攻也。一开始觉得哇这好精神胜利法啊然而思考之后……哇这好像很有道理?!

微乎微乎,至于无形。神乎神乎,至于无声,故能为敌之司命。……故我欲战,敌虽高垒深沟,不得不与我战者,攻其所必救也;我不欲战,画地而守之,敌不得与我战者,乖其所之也。觉得这段好帅啊啊啊用兵如神的境界

故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

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意思是专挑软柿子捏对吗

故五行无常胜,四时无常位,日有短长,月有死生。觉得孙子好苏呜呜呜呜



军争篇:

故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不知道我在干啥了就当抄金句吧,这一串排比,膜拜孙子大文豪

故不知诸侯之谋者,不能豫交;不知山林、险阻、沮泽之形者,不能行军;不用乡导者,不能得地利。这句话在后面《九地篇》也出现了

归师勿遏,围师遗阙,穷寇勿迫:百度了一下然后第一条答案是“因为兔子急了也咬人”……23333我懂了



九变篇:

涂有所不由,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君命有所不受。君命有所不受这个词是从这里来的!

故将有五危:必死,可杀也;必生,可虏也;忿速,可侮也;廉洁,可辱也;爱民,可烦也。廉洁爱民也不行吗……那要怎么搞啊到底



行军篇:

绝涧、天井、天牢、天罗、天陷、天隙、潢井、葭苇、蘙荟:让我怀疑自己究竟会不会中文的一章……



地形篇:

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险者,有远者。专业术语太多还需要多看几遍

故战道必胜,主曰无战,必战可也;战道不胜,主曰必战,无战可也。故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人是保,而利合于主,国之宝也。又是苏苏苏,这样的将领确实是国宝级别了吧……



九地篇:

用兵之法,有散地,有轻地,有争地,有交地,有衢地,有重地,有圮地,有围地,有死地。仍然是专业术语

故不知诸侯之谋者,不能预交;不知山林、险阻、沮泽之形者,不能行军;不用乡导者,不能得地利。《军争篇》出现过的话,为什么重复呢?

故为兵之事,在于顺详敌之意。好,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0 0



火攻篇:

时者,天之燥也;日者,月在箕、壁、翼、轸也。凡此四宿者,风起之日也。感觉好玄妙啊哈哈哈古代天气预报

故以火佐攻者明,以水佐攻者强。水可以绝,不可以夺。就很好奇怎么用水,水龙头浇吗……哦等等是不是专指身边有河或者湖的时候

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怒可以复喜,愠可以复悦;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啊……就,词穷了,但能说出这样的话,好帅啊(已成迷妹



用间篇:

凡兴师十万,出征千里,百姓之费,公家之奉,日费千金;内外骚动,怠于道路,不得操事者,七十万家。相守数年,以争一日之胜,而爱爵禄百金,不知敌之情者,不仁之至也,非人之将也,非主之佐也,非胜之主也。

非圣智不能用间,非仁义不能使间,非微妙不能得间之实。

就,好高大上啊……原来用间谍还有这么正气的理由,我还以为诸侯都是人手一队007(


然后就……完了。23333感觉可以把整本书抄下来,每句都很精辟。没有国学底子,读得也不仔细,以后有空再重温吧0w0

   
© 760毫米水银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3)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