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0毫米水银

完全是想到一出是一出的日常堆积地╮(╯▽╰)╭

碎碎念,关于历史感

看大秦帝国时想到的一点东西。

怎么说,大概是突然意识到了为什么古装剧都被笼统称做古装剧而不是汉朝剧,唐朝剧,宋朝剧……

感觉很多古装剧缺少一种历史感。倒不是说道具布景服装这些方面的历史感(虽然有些剧这方面也挺需要加强的OTZ),而是一种让人一下就感觉到,这是一个不同的时代,一个早已逝去的古老文明,那种隔离感。

就比方说大秦帝国这个剧,制作精良没得说,但你从中就很难意识到这讲的是距今两千多年前的事情。那其实是一个铁器还没有完全取代青铜,度量衡都没统一,贵族各领封地,奴隶制仍然盛行,记载中的刑罚包括削鼻子挖膝盖焚书坑儒,这样一个近乎野蛮的时代。

横向比较一下,同时期不同文明的什么汉尼拔骑大象,耶稣钉十字架(好吧这个时间更往后一点2333),这些就历史感很明显,因为现代几乎没有见过钉十字架这么残忍的仪式……但到中国历史这边,大概是因为上下文明五千年传承得比较好,又或许是中国人对老祖宗的东西都抱有一种天然的敬畏之心,我觉得我们的历史剧总是有些想当然。什么仁政,爱民,包括老百姓啊官府啊君臣之类的,这些相当一部分都是秦汉之后才深入中国文化的概念,君主理所当然垄////断//////权/////力那也是秦国之后的事情。啊不过这方面我也研究不多就不妄言了,我就是觉得,其实我们不一定动不动就要把历史上升到某种高度,觉得三皇五帝唐宋元明清,什么人穿上古装戴上高冠就都多么英明多么传奇之类的。

史书上说的伟大君王,伟大思想家,伟大王朝,那都是过去式。亚理士多德还以为太阳绕着地球转呢。真要说的话,我们才是站在最高点,对历史人物完全可以尽情吐槽啊批判啊放飞啊反正他们又不会从坟墓里跳出来判你砍头了……





——————

其实我是想找部真。茹毛饮血活人祭天铸青铜器写甲骨文的那种夏商周时代的历史剧啊……然而只找到封神演义和科教频道OTZ

   
© 760毫米水银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4)
热度(3)